台灣人在上海辦台胞證換發
(圖片與文章無關)
在第一家公司幫我辦的台胞證,到今年十一月就要滿五年到期了!
好像2015年台胞證就改發卡式的了,我的本式台胞證可能是最後一批吧?
去年就開始在想要在有效期限剩下小於半年之後去換新,所以就是五月以後。
只是六月要去日本,七月要去美國,美國待兩週回來後又去了新竹兩週,本來計畫上禮拜去辦,卻又因為接到通知要開會,到今天終於去辦了。
在網路上查到的資料是,持本式台胞證申請換發電子台胞證,需要準備以下四項:
1. 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申請表(貼上近期照片,48*33mm、背景為白色)
2. 臨時住宿登記單(原件查驗&複印一張)
3. 舊台胞證&複印一份
4. RMB200
(電子台胞證=卡式台胞證)
(自己要準備一張照片貼在申請表格上,證件上的照片只能用辦理時現場拍的照片)
辦理地點在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。
原本擔心付費不能用行動支付,打客服電話問到的是可以用,只是不能用信用卡。
另外聽說在出入境管理局網站上預約,可以用急件處理,領新台胞證的時間可以從七天減為五天,我就先上網預約了。
「通過“網上預約”申請辦理出入境證件的台灣居民辦證時限可縮至5個工作日(預約地址詳見“電子政務”)。」
早上先跑去世紀大道拍證件照,吃完午餐拿到洗好的照片以後,再跑到浦東的出入境管理局。(浦東新區民生路1500號)
有了今天的經驗後,比較順暢的辦理流程應該要這樣:
1. 在一樓拍照(人像採集),拍完後會拿到一張上面有QR code的單子
2. 到二樓(預約辦理大廳)拿號碼牌和申請表格
3. 寫完表格貼上照片,到台灣人用櫃檯,把資料1&2&3和在一樓拍照拿到的單子交給櫃檯人員
4. 櫃檯人員處理好後會拿到一張受理回執,上面有QR code可以用行動支付,然後就可以回去了
進出入境管理局也要安檢,不過既然是屬於公安局的機關,又要安檢好像也很合理= =
其中,申請表格和我google找到的表格不一樣,也不用貼身分證和護照,我準備的申請表格沒有用到。
(原圖)
上面寫的照片尺寸要求是40*30,跟我早上跑去洗的也不一樣,不過大小差不多,就還是直接貼上去了。
一樓拍照的人不少,可是預約辦理大廳幾乎沒有人在辦東西(中國人用櫃檯),不知道他們都不愛預約還是什麼原因?
台灣人用櫃檯不用說,當然沒有遇到其他人。
把資料交給櫃檯人員以後,我問了她線上預約可以縮短辦理時間的事情,結果她說預約完後要把表格印出來帶過來= =線上預約完以後根本沒有什麼表格。
本來打算拿預約編號出來,不過後來她還是幫我蓋了加急辦理的印章,週二去辦理的,下週二就可以去拿新證件。
付款可以用行動支付,而且可以用我綁在支付寶的信用卡!
也可以到一樓付款櫃檯去人工繳費。
在WeChat公眾號上輸入申請編號,可以下載繳費的電子發票。
一開始我輸入申請編號、繳費編號都查無資料,還跑去繳費櫃檯問,聽他說繳費完後等個辦小時再查,就先離開了。
這天熱的要死,我到附近星巴克去用積分換咖啡,等待的時候又查了一次,這時候才成功下載到電子發票。
2019/11/10 補充:
9月底回台灣的時候,不知道在機場要不要重新辦自助通關,在機場出關前我就找了一個地勤人員問,他叫我先去走人工通關,只有入境的時候可以辦自助通關,所以下次入境再辦。
後來飛上海時我去申辦櫃檯問,他拿了我台胞證在電腦查,結果告訴我不用重新辦...這樣搞不好其實我出境的時候也可以直接去自助通關?



留言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