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人在上海辦台胞證換發
(圖片與文章無關) 在第一家公司幫我辦的台胞證,到今年十一月就要滿五年到期了! 好像2015年台胞證就改發卡式的了,我的本式台胞證可能是最後一批吧? 去年就開始在想要在有效期限剩下小於半年之後去換新,所以就是五月以後。 只是六月要去日本,七月要去美國,美國待兩週回來後又去了新竹兩週,本來計畫上禮拜去辦,卻又因為接到通知要開會,到今天終於去辦了。 在網路上查到的資料是,持本式台胞證申請換發電子台胞證,需要準備以下四項: 1. 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申請表(貼上近期照片,48*33mm、背景為白色) 2. 臨時住宿登記單(原件查驗&複印一張) 3. 舊台胞證&複印一份 4. RMB200 (電子台胞證=卡式台胞證) (自己要準備一張照片貼在申請表格上,證件上的照片只能用辦理時現場拍的照片) 辦理地點在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。 原本擔心付費不能用行動支付,打客服電話問到的是可以用,只是不能用信用卡。 另外聽說在 出入境管理局網站 上預約,可以用急件處理,領新台胞證的時間可以從七天減為五天,我就先上網預約了。 「通過“網上預約”申請辦理出入境證件的台灣居民辦證時限可縮至5個工作日(預約地址詳見“電子政務”)。」 早上先跑去世紀大道拍證件照,吃完午餐拿到洗好的照片以後,再跑到浦東的出入境管理局。(浦東新區民生路1500號) 有了今天的經驗後,比較順暢的辦理流程應該要這樣: 1. 在一樓拍照(人像採集),拍完後會拿到一張上面有QR code的單子 2. 到二樓(預約辦理大廳)拿號碼牌和申請表格 3. 寫完表格貼上照片,到台灣人用櫃檯,把資料1&2&3和在一樓拍照拿到的單子交給櫃檯人員 4. 櫃檯人員處理好後會拿到一張受理回執,上面有QR code可以用行動支付,然後就可以回去了 進出入境管理局也要安檢,不過既然是屬於公安局的機關,又要安檢好像也很合理= = 其中,申請表格和我google找到的 表格 不一樣,也不用貼身分證和護照,我準備的申請表格沒有用到。 ( 原圖 ) 上面寫的照片尺寸要求是40*30,跟我早上跑去洗的也不一樣,不過大小差不多,就還是直接貼上去了。 一樓拍照的人不少,可是預約辦理大廳幾乎沒有人在辦東西(中國人用櫃檯),不知道他們都不愛預約還是什麼原因? ...